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阿格麗希的最新DVD

問題。鋼琴家瑪莎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現在人在地球上的哪一個角落呢?在北京看奧運?在維也納?在巴黎?在倫敦?正確答案是,以上皆非。她現在人在紐約上州的賭馬聖地Saratoga Springs,參加一年一度的音樂季活動。




阿格麗希已經有好多年沒有回到Saratoga Springs參加這項活動了。印象中,幾年前她和小提琴家帕爾曼(Itzhak Perlman)在這個地方合作演出貝多芬的克羅采奏鳴曲,演出實況後來被EMI拿出發行。見底下這張圖。



不過今天要談的是一張最近才剛剛發行的DVD,叫做Martha Argerich, Evening Talks。 我也還沒看過。但是最近的紐約時報有一篇報導(8/3),把這張DVD介紹得很有趣。這張DVD的主要內容是製作人Georges Gachot與鋼琴家於2001年在德國的一場音樂會的彩排與正式音樂會之間所進行的三個小時的訪問。據說,Gachot為了得到阿格麗希的首肯,整整花 了二十年的時間,終於說服她,接受訪問。由於阿格麗希雖然演出活動很多,每年也在Lugano有自己的室內樂音樂節,但是她卻是很少接受媒體的專訪。相關 的DVD更是少之又少。據說這張DVD是唯一僅有的發行,是不是唱片公司自己老王賣瓜,到是有待查證。

訪談中,阿格麗希談到她的音樂演奏 生涯,她的舞台恐懼症,她說他是很害羞的人(shy),年輕時候得到的大獎,讓她一鳴驚人之後,所承受的各種壓力。倒是製作人很識趣,沒有問到她的感情婚 姻問題(結過兩次婚,有三個小孩),或是這些年來困擾她的健康問題。有一個有趣的部份是她提到她的近視問題。小時候沒有隱形眼鏡,她也不想戴眼鏡上台,所 以在演揍得時候,鋼琴的黑白鍵盤看起來就像是鱷魚的嘴巴一樣。她的第一次音樂感動經驗,是六歲的時候,聆聽鋼琴家阿勞(Claudio Arrau)演奏的貝多芬第四號鋼協的第二樂章,末段顫音的部份讓她全身佈滿雞皮疙瘩,像觸電一樣。這是為什麼她拒絕演出那首協奏曲的原因。(我倒是不知 道她到底有沒有演出過那一首。)

DVD除了訪談內容之外,還穿插許多音樂演出的影片。還有彩排舒曼鋼琴協奏曲的畫面。我想每一位阿格麗希的忠實粉絲都應該要收藏這張DVD。

對了,阿格麗希這幾天在Saratoga Springs的演出資訊,可以在SPAC找到。

紐約時報的報導URL:http://www.nytimes.com/2008/08/03/arts/television/03schw.html

[08/08/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