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白色巴哈

巴哈的平均律第一卷C大調前奏曲,就像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第一號前奏曲一樣,從頭到尾都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分散和弦,以類似的形式無止盡反覆,音符的流動,從低音兩個音符開始,到高音徘徊,如行雲流水般自然。



雖然樂曲的形式都是相同,但是巴哈卻賦予它相當豐富的和聲與表情變化。明亮的C大調和弦之後,第三個小節,就衝上樂曲的最高音符。之後奏降至較低的音域,
有時蓄勢待發,有時低沉呻吟,有時高亢,有時內斂,當幾經波折,醞釀多時的C大調和弦再度出現時,樂曲驟然給人一種舒緩放鬆的感覺。直到最後輕柔的尾奏。



我們可以說,這首曲子相當寫實的描繪自然的景緻,如秋日煦煦的涼風,或是冬天陽光的暖活,或是潺潺流水般不停的前進。



又像是欣賞舞台上的獨舞者,雖然只有一個人孤零零佔據著整個舞台,可是肢體動作與不同的表情,散發出不同的情緒感受,這些不同的表情動作,卻又都維繫在同一個律動的身體上。(有人用這首曲子改編成芭雷舞嗎?)這個時候,演奏家就是那位舞者。






鋼琴家Andrei Gavrilov在一張DVD裡頭說,這首前奏曲就像是白色,全部都是白色,白的讓人抓狂的白。手指頭幾乎都是全部都按在白鍵上。



白,說得貼切,但是意思卻可能不同。白,可能是說單調,無趣,乏味,一成不變。白,也可能是一種萬物創生之前的和諧整體。所有顏色混在一起,不是黑色,是白色。



短短一頁的鋼琴譜,巴哈彷彿帶領我們走過音樂色彩世界的一個大圓。真要自己花時間去不斷練習揣摩之後,才有這種體會。



[07/11/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