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巴哈的二聲部創意曲第八號





練琴應該超過兩個月了。今天來報告一下進度。巴哈的平均律第一卷C大調前奏曲,現在已經ok了,那天給老師驗收過了。貝多芬的給愛麗絲,大概有百分之八十
了,只剩下B段的左手沒有跟右手搭配起來,雖然只有幾個小節,不過我想暫時擱著,以後再把剩下的補起來。最近專攻的是巴哈的二聲部創意曲第八號。那時候本
來要練第一號,後來再老師大力推薦之下,開始練這首。可真是讓我吃足了苦頭。



比較容易的地方就是這首曲子真的很好聽。開始練習之前,把Andras
Schiff在DECCA的版本找出來聽,一開始輕快的段奏上升音型,左右兩手交替奏出八分音符的主題,也同時交替奏出十六分音符的伴奏。這首就像給愛麗
絲一樣,就算彈得很爛,也超耐聽的。Schiff彈得實在太快了一點,八分音符主題很輕巧,但是覺得力道不夠,太輕快的緣故,所以一些細節聽不太出來。他
又喜歡自己加一些小小的裝飾音,好聽,但是對於對照著譜豆芽菜一個個看的我來說,可是幫助不太大。







所以後來又從GG的大全集中把顧爾德給請出來。他的版本就很有幫助了。音粒清晰有力,左右手的每個音符都可以聽出來。而且那種力道與動能比較強。放在車上repeat,一分鐘就可以彈完,每天開至少一小時的車,算是算應該有聽了上千遍了吧。



可是阿,練琴這東西難就難在,就算你聽了上萬遍,不會也是不會。腦筋裡的音樂就是不能立即直接忠實的轉移到手指的運動,轉移到鍵盤發出的聲音。就算我要複
製腦筋裡頭的音樂,我的雙手始終像個苯拙的機器人,不聽主人的使喚與控制。
原來,彈琴跟製造出那個腦筋裡的聲音,是不一樣的。首先,必須兩手分開練,這首曲子的兩聲部又特別適合左右分開練,先練右手,抓住感覺之後,再練左手。左
手比較難,尤其是像我這種初學者,手指頭很容易打結。中途一個小障礙是指法的問題,譜上沒有標記,只好自己摸索發揮創意,找到最自然的方式。後來老師總算
即使現身,提供指法,解決了不小的技術難題。真正困難的是左右手要合起來的時候。已經放慢速度大約一半,還是不容易,要反覆不斷的練習同樣的段落才行。




什麼時候才會發明那種樂音隨意轉的裝備呢?



[07/28/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