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義大利指揮家慕提即將接掌芝加哥交響樂團

報導指出,著名的義大利指揮家慕提(Riccardo Muti)已經同意接掌芝加哥交響樂團。新的合約將從2010-2011年度開始,為期五年。




慕提上次鬧出新聞,是在2005年,因為與米蘭的史卡拉歌劇院鬧不合,話不投機半句多,突然終止合作關係。也因此,當去年紐約愛樂在尋覓音樂總監時,慕提
的名字不斷被提及,而樂團私下對他也頗有好感。不過當時慕提說,他並不打算再次擔任美國樂團的職位。不知道基於什麼原因,至少他在費城管弦樂團的時期
(1980-1992),也灌錄了不少優異的錄音。




時隔不到一年,慕提突然改變初衷,接受芝加哥的邀請,對於紐約客而言,不免有一點小小的感慨。紐約哪一點不如芝加哥呢?他在2000年婉拒紐約愛樂的邀請(所以才有現在的馬捷爾),去年再度婉拒,雖然他同意擔任首席客座指揮的職位。




不過,芝加哥的誠意一定是很夠的。自從巴倫波因於2006年離職之後,音樂總監一職始終虛位以待合適人選。而慕提應該是他們心目中最中意的人選吧。這回終於能夠如願。




倒是芝加哥交響的這個決定,似乎跟國際主要樂團最近興起的年輕潮流不太吻合。找個資深且具威望的指揮來坐鎮,或許可以增加票房,但是真的能夠帶領樂團走出一片新天地嘛?雖然慕提已經62歲,但是應該還有個十年二十年的指揮生涯吧。拭目以待。




[05/07/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