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開始彈琴了

學會彈鋼琴,一直是我的夢想。來美國留學之後,始終想著要買一個keyboard來玩,但是價錢一直是個考量。一方
面想要買完整88鍵的,而且觸鍵感覺比較接近真正的鋼琴。但是這種價格至少都要四百左右,等於是數位鋼琴的等級了。如果少一點買76鍵,也還是要兩百以
上。怎樣想都花不下手。便宜的可能99美金可以買到,但是只有少的可憐的61鍵,而且指頭按下去的感覺是根本不能跟鋼琴相比的。所以會擔心這樣子的學習成
效會不會造成長期的不良效果,以後買得起鋼琴之後,彈奏的壞習慣就改不掉了。所以,就這樣,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擺蕩猶豫了很多年。



不過前陣子我想通了。鍵盤88或是61,影響並不會太大。特別是對初學者來說,左右兩邊會碰到的機會應該是很少。因此而沒有跨出第一步,有點因咽廢
食的愚蠢。再說,88鍵的鋼琴也是現在的標準,很久以前,數目也沒有那麼多,很多大鍵琴大概也只有五六十鍵吧,並不影響音樂的本質阿。於是,在省錢的最大
考量下,決定買一台價格在100以下的keyboard。正巧看到一個85折的促銷活動,就給他盧下去了。買的是最陽春的YAMAHA,音色尚可,但是按
鍵的力量並不會反映在播放出來的音量,隨便按,聲音音量都頗為一致。這樣就不能作出各種音樂強弱的表情了。「還不會走就想飛!」您大概也這麼想吧。的確,
先把基本功夫練一練再說吧。



手邊沒有任何琴譜,沒有老師。只有一位幼年在家裡學堂學過兩年就荒廢的老婆大人可以指導簡單的指法。怎麼學?沒關係,直接進攻巴哈。這可不是唬人
的。網路上找來巴哈的平均律PDF檔之後,把第一卷第一首C大調的前奏曲,擺在譜架上,就開始do-mi-so-do-mi-so-do-so的摸動了起
來。想當初幼年的李希特也是直接就把蕭邦的夜曲拿來苦練,我拿巴哈來練,好像更高竿一點。



就這樣,每天大概練個一小時。從買到yamaha到今天,大概已經三個禮拜了吧。我已經可以把這首前奏曲從頭到尾走過一遍呢。得意之餘,已經開始想下一首要學哪一首前奏曲。



除了巴哈,另外也練了一首洋娃娃之夢(Dolly’s Dream),因為家裡那口子一拿到yamaha,坐下來就開始彈這首,旋律美麗,表情多變豐富的可愛曲子。據說這是她苦練兩年的成果。從網路上找到了譜,我也開始練習這首。大概在一個星期就可以練起來了。



當然,我說的練起來,都只是自己感覺的,旁人聽起來還是支離破碎慘不忍睹,時常會中斷,不過,大家都說學琴自娛娛人,在娛人之前,能夠自娛,自得其樂,也是不錯的。



[05/29/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