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托斯卡」的四個主角,或五個?

modonna.jpg
欲罷不能,再來談談「托斯卡」(Tosca)的故事。我們知道劇中有四個主要角色,逃犯Angelotti,畫家Cavaradossi,歌手Tosca,還有惡棍Scarpia,但是,你可曾想過,故事中還有第五個主角?
Cavaradossi 是個理想主義者,這點表現在他承受折磨時的回應方式。他受了哪些折磨?情感上,他受到Tosca的折磨,因為她善忌、多疑、不太容易相信他。第一幕,她到 教堂找他,敲門敲了很多次之後門才開,她就覺得有異狀。他一直催促她趕快離開,她也起疑,等到她看到畫中帶有藍眼珠的美麗女子,她頓時妒火中燒,要求他解 釋。這些小細節代表著他們倆個人平常的相處模式,也因此她不時對自己的這種多疑猜忌感到愧疚,進而賴皮說他一定不會跟他計較的。對Cavaradossi 而言,為了愛情,為了Tosca,這點心理的折磨不算什麼。除了Tosca之外,Cavaradossi也受到肉體的折磨,Scarpia為了探聽逃犯的 下落,將他綁起來刑求,但是他出於對老友的諾言與忠誠,出於對拿破崙領軍的民主部隊效忠,他寧願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堅不吐實。對他而言,肉體的折磨不算什 麼,因為作為一個理想主義者,永遠有個理想作為指引他的力量,那就是對於藝術與公義的追逐。另外一個層次的折磨,就是他即將失去Tosca的遺憾。他說他 不害怕死亡,但是,死亡將會使得他們倆人永遠分離,這點讓他感到恐懼。他害怕的是失去Tosca。當最後,命運的安排,使得他在滿懷著遠走他鄉夢想的理想 憧憬之下死亡,令人不聲唏噓。這一回,心中的理想再也不能帶領他度過難關了。

Tosca是劇中的英雄。性格上她是個信仰非常虔誠的教徒,常常禱告,對於聆聽告解的神父,永遠藏不住秘密。感情上她非常執著,認定充滿藝術氣息與理想的 Cavaradossi是她的愛人。但是她卻又非常的容易忌妒。殊不知正是這一個性格特質,種下了悲劇的種子。但是她又是意志非常堅決的人,能夠很快地就 下決定,做出判斷。當Scarpia虐待Cavaradossi時,她為了保護心愛的人不再受苦,遂把逃犯的藏匿之處抖出來。Cavaradossi對此 頗不諒解,但是嚴格講,她並不知道他與逃犯之間的關係,也不知道重要性。當她無法忍受精神上的煎熬時,她做了一個選擇她認為是正確的選擇。孰料,得意忘形 的Cavaradossi為了逞口舌之快,又得罪了Scarpia,以致被押入大牢等待處死。這時候,Tosca又再一次面臨沉重的心理煎熬。因為剛剛她 做出了被認為是出賣朋友的事情,惹得Cavaradossi不快之後,她也相當內咎,而現在要拯救愛人,唯一能做的,就是跟惡棍Scarpia打交道。不 過這個惡棍垂涎Tosca的美色已久,想要藉此機會得寸進尺,佔便宜。這個時候,她該怎麼選擇呢?她做了一個極為勇敢的選擇,幹掉這個惡徒。這需要堅決的 決心,時機來到十,不能三心二意,一定要快狠準。而她也同時做了一個聰明的選擇,她虛與蛇委地和Scarpia達成協議,要求他先寫好讓他們倆人自由遠行 的通行證,才要跟他相好,而且還想好一個讓Cavaradossi免於一死的辦法,就是讓槍隊打空包彈,他則裝死倒地,等到四下無人,Tosca再去喚醒 他,遠走高飛。就這樣,完美的選擇計畫,以及完美的殺人動作(應該算是自衛殺人吧,不過她似乎將匕首藏在背後,似乎又是預謀在先)。最後,等待槍隊行型的 Tosca,甚至還想怎麼不快點,看著倒地的Cavaradossi,她還遠遠的讚嘆他的帥氣。豈知,人算不如天算,抑或是天不從人願,他真的死了。到底 是哪個環節出錯了呢?終於,Tosca在也無法承擔過多的心理壓力,來自Cavaradossi,來自Scarpia,她都挺得過,因為她有信仰指引著 她,但是來自老天爺的作弄,來自聖母的旨意,這已經不是她能夠想像的後果了,簡直是信仰的崩盤。眼見警衛要來捉拿她,她一躍而下,追隨愛人的腳步,離開人 世。這是上帝給她的懲罰嘛?因為她殺了人?因為她出賣人?因為她忌妒?至少她在生命的最後關頭仍然堅持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Scarpia的角色也很有特色,在鄉里擔任警長的角色,權勢很大,不過就像典型惡棍一樣,仗勢欺人,作威作福。喜歡利用他所掌握的權力來遂行一己的私 利。他執法不公,顯然不只一次有這種執行死刑卻又故意放水的紀錄,以便從中獲取好處。他懂得利用人心,擅長利用人心的弱點來達成目的。第一幕,他見 Tosca回來,從她口中套出誰在教堂裡頭,又在裡頭幹嘛,而因為忌妒而氣在心頭的Tosca竟然說出不利Cavaradossi的話,給了 Scarpia把柄。第二幕,他懂得利用肉體虐待的方式,來逼迫Cavaradossi供出逃犯的下落。此計不通,他更懂得利用精神虐待的方式,藉著刑求 Caravardossi,迫使Tosca情急之下說出可能的藏身處。之後,更藉著將Caravadossi以藏匿逃犯之罪宣判死刑,取得一個有利的條 件。妳的愛人的小命在我手裡,如果要保住他的生命,就乖乖就範,藉此向Tosca要脅。最後,Tosca一刀刺向他的胸口,死前還哀嚎呻吟許久,頗為悽 慘。

戲份最少的是政治犯Angelotti這個角色。第一幕躲到教堂裡找Cavaradossi幫忙,然後躲到他建議的一個花園的古井,豈知藏身地點被 Tosca說出來之後,無所遁逃,在與警方對抗之前就投井自盡了。儘管戲份少,卻是觸發這一切的導火線,也是將Cavaradossi的性格充分發揮出來 的重要角色。

但是,我在想,第五個角色或是是最神秘也最重要的吧。那就是聖母(Modonna, Our Lady)。她分別以各種分身出現在劇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她以Angelotti的姐姐,Marchesa Attavanti,的型態出現。雖然Marchesa這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但是,因為她前幾天到教堂祈禱,深遂的藍眼珠讓 Cavaradossi著迷,遂把她的神態畫在他正在修繕的聖母畫像。此外,Marchesa和畫中的聖母長個很像,和Tosca也很像,除了Tosca 的眼珠是黑色的。Cavaradossi還為此唱了一首「奇妙的和諧」。這兩個分身竟然起了衝突,Tosca為了Marchesa打翻一整剛醋罈子,懷疑 Cavaradossi與她有染,種下悲劇的種子。聖母也是多次禱告的對象,從畫畫師父,到Tosca,到唱詩班。聖母的另外一個分身自然就是十字架,出 現在第二幕Scarpia的房間,也出現在第三幕囚禁Cavaradossi的牢房,更被Tosca拿來放在倒地身亡的Scarpia的胸口。她,作為第 五個角色,或許才是真正的主角吧。普契尼並沒有替聖母或是Marchesa譜寫任何詠嘆調,但是別忘了,全劇中濃濃的宿命感與宗教氣息,正是她擅場的時刻 呢。她是無所不在的。

[10/22/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