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愛、罪、與信仰:耐人尋味的「托斯卡」

Puccini_Tosca_Mehta_Bocelli_DECCA_c.jpg
最 近喜歡上聽歌劇。以前聽的比較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歌劇都是成套,時間比較長,價格比較貴,而且必須得花比較多的時間去熟悉劇情歌詞。付 出這些時間當然常常是很有收穫的,例如卡門,還有魔笛,這兩齣算是我最熟悉的歌劇吧,而且屢屢能夠享受莫大的樂趣。但是除了這兩齣之外,似乎就忽略了其他 的好東西。最近倒是因為盲人男高音波契利(Andrea Bocelli)的緣故而聽了一些。先是普契尼的托斯卡(Tosca),以及韋伯的魔彈射手。
托 斯卡吸引我的地方,先是那首耳熟能詳的「今夜星光燦爛」,不過,儘管聽三大男高音唱過很多遍了,卻只是熟悉那個旋律,而不知道背後的故事。最近拿到梅塔在 DECCA最近的錄音,由波契利演唱的版本,聽到第三幕的時候,突然之間被吸引了。當然除了波契利的唱功還不錯之外,普契尼的作曲更是讓我吃驚。他花了很 多的時間在鋪陳劇情,從獄卒到牢房宣告Mario Cavaradossi的死期已近,到他寫信但是卻泣不成聲,但最後唱出的那「今夜星光燦爛」,感嘆生命的即將終止,以及不再能夠享受對托斯卡的愛。知道 他在唱什麼,更能欣賞這首名曲。普契尼用簡單的配樂器,弦樂部份,安靜的奏出與營造氣氛。而在托斯卡刺殺壞蛋的場景也是一樣,寧靜之中,突然出其不意的刺 殺,還有之後她善後處理屍體的過門。不知道普契尼為什麼要花功夫交代這部分的過門細節。

就這樣我開始喜歡上這齣,讀了歌詞,其實很有趣的故事,對話也很有趣。一開始提到托斯卡的時候就說他是一個忌妒心比較強的女人,之後兩個人再拌嘴的樣子也 很詼諧。劇中還有劇中劇,安排女高音托斯卡跟唱詩班合唱。還有很多宗教信仰禱告的場景,也有一些推理(從麵包被吃光了,推論裡頭藏了逃犯),更有肉體虐待 囚犯,精神虐待托斯卡,讓她左右為難的情景,與托斯卡不堪壞蛋的進逼而在耶穌像面前持刀殺人的劇情,烏龍的假死刑,自殺等等,充滿了各種讓人激動的戲劇元 素。愛情,忌妒,猜忌,慾望,忠誠,犧牲,血光,信仰,詼諧。難道這就是那個時代受大眾歡迎的歌劇都必備的戲劇性條件嗎?或者,這是首部帶著濃烈的戲劇性 懸疑效果的歌劇?不看到最後,不會知道故事是怎麼結束的,而第三幕重逢的小倆口花了很多心力在交代以後遠走他鄉的好日子,在在都替最後的劇情轉折作準備。 短短的不到兩個小時可以在舞台上交代這麼多故事,的確不是件易事。梅塔認為故事發展非常的迅速,就像在觀賞希區考克的電影一樣,充滿各種懸疑以及戲劇性高 潮。難怪最初接受委託的作曲家會上當,誤信這套劇本不適合改編成歌劇,而放棄故事版權(這是出版商的詭計,因為當他們知道普契尼有興趣之後,就想盡辦法要 把委託權交給他)。不過,普契尼也真的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譜出了極為動聽的樂曲,容易跟,氣氛也不錯。下次有機會要去找影像來看看。

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宗教的元素,第一幕的故事發生在教堂,托斯卡是個虔誠的信徒,當時的歌劇名伶,領唱讚頌聖母的音樂會。禱告的場景出現多次,十字架 甚至出現在場景中,音樂中也不時出現莊嚴的宗教和絃。但是,前面說的這多樁罪行,謀殺,虐待,妒忌,渴望等等,竟然都是在宗教的背景之下一一浮現的。這種 強烈的對比,似乎預告了半個多世紀之後,同樣是流著義大利血液的柯波拉的「教父」所採用的暴力美學。信仰與暴力,就這樣同時存在。難道這就是天主教眼中的 世界嗎?

波契利嚴格說起來不能算是歌劇男高音,除了因為他的視障使他無法在歌劇舞台上走位對戲之外,他的音量比較弱小也是原因之一。幸好錄音室的工作環境以及數位 的混音技術可以彌補這個問題。他之所以有眾多歌迷,也是因為他的音色有一種明亮,清澈的感覺,聽起來相當舒服悅耳。演唱那個理想主義者 Cavaradossi,還算勝任。這個充滿愛國理想,民主革命精神,追求藝術追求美的畫家,可真是個讓人噴飯的人物。他顯然深愛托斯卡,但是他還有更高 的信仰,那是對國家前途,對正義感的信仰。那樣的信仰使得他能夠當忍受身體折磨堅決不招供,也是當他獲悉托斯卡竟然把政治逃犯的藏身之地告訴惡棍之後,感 到不齒與氣憤,絲毫沒有憐惜她所承受的心理折磨。甚至當托斯卡感到愧疚時,傳來政治的好消息,他竟然還雀躍不已,氣得她說「可憐可憐我吧」。這段三重奏的 對白很有趣。

Tosca這個角色的確不簡單,對女高音的唱功是很大的挑戰。第一幕她一進場之後,從懷疑Cavaradossi可能出軌的猜忌,到接受他的說法,期待晚 上的約會的渴望,對男友一值催促她離開的懷疑,耍賴的內咎,發現假想情敵的怒火,合好的愛意,以及就算是合好之後,仍不忘要求畫家男友把情敵的藍眼珠改成 黑眼珠的心機。真是善變女人心阿!第二幕則要表現出內心受到折磨的掙扎,出於保護愛人的動機,以及尊重愛人的信念的動機。在惡棍利用權勢要脅虐待的情況 下,仍舊能夠不喪失理智,找好退路之後,將惡人一刀斃命。殺人之後,她仍冷靜地拿走該拿的東西,將十字架擺在惡棍身上。演唱Tosca的是年輕的 Fiorenza Cedolins,音色不錯,戲劇性可能應該再更強烈一點會更適合Tosca這個角色,情感豐富,善忌妒,強烈直接,是那種會讓男生吃足苦頭的強悍女生。 或許卡拉絲的版本會是決定版吧。

惡棍之所以是惡棍,顯然古今中外皆然,Scarpia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藉著自己職位之便(地方警長),遂行自己的私慾,他不僅想要佔有托斯卡,更想利用 刑求Cavaradossi的方式來威脅托斯卡做出愧對良心的事。最後更為了侵犯她,假裝答應她的要求。第二幕終於死在托斯卡刀下,真是大快人心。

梅塔的指揮還不錯,細膩,樂團的整體音量比較小。這套版本整體而言,或許感情不夠濃烈,過於輕淡,但是還算值得一聽。

下次再來寫寫魔彈射手。

[10/21/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