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德米登科(Demidenko)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協

tchaikovsky_demidenko_hyperion_c.jpg
柴 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算是最受歡迎的鋼琴曲之一吧,即使不是從頭到尾都耳熟能詳,至少樂章一開始那段雄偉的旋律,絕對是過耳不忘。不過,這種通俗 的曲子,多半是偶爾拿出來聽一兩遍,過過癮,之後又擺回架上,等待下一次出頭天。而在眾名家傳奇盤環伺的情況下,真正有幸到唱盤裡玩耍的版本,更是屈指可 數。因為欣賞者很難從新的錄音中得到新鮮感。鋼琴家往往為了不落俗套而想盡各種噱頭。例如Pogorelich在DG的版本,深沉而緩慢,力道十足但是不 會有虛浮之感,算是佳作。另外,也有找出原始版本的(就是被安東魯賓斯坦批評為垃圾之作、不可演奏的那個版本,老柴後來有修正過的版本是目前通行的版本) 嘗試。
俄 國鋼琴家德米登科(Nikolai Demidenko)灌錄的版本,倒是表現出值得一聽的特色。第一樂章開始的序奏部份,是本曲最著名的段落,基本上是由管絃樂前奏、鋼琴接手之後的華麗裝 飾奏、以及管絃樂總奏再現所組成,隨後在安靜的過門之後,由鋼琴奏出快速、不安、卻沒有什麼特色的第一主題(相較於華麗的序奏,任何主題都不免遜色)。第 二樂章採取三段曲式,在長笛甜美旋律的帶領之下,充滿田園風格的第一段,與激昂的中段產生強烈的對比。第三樂章帶有濃烈的俄羅斯曠野風情,鋼琴奏出的輪旋 曲主題充滿無窮的衝進與活力,與隨後出現的主題產生強烈的對比。那個主題和第一樂章序奏的主題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到樂章最後,也營造出同樣華麗動聽的高 潮。

這個版本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第一樂章開場這段序奏。以接近快版的速度開始,不同於一般版本刻意放慢速度以強調莊嚴雄偉的感覺。鋼琴的裝飾奏一開始也採取 相同的速度,不過到了中段(類似迷你展開部),德米登科刻意放慢速度,減弱音量,讓快速音符呈現出一種近似恬靜的氣氛。德米登科這種方式除了增強的速度與 力道的對比之外,也讓這個著名的宏偉序奏扮演著類似歌劇序曲的結構作用。因為那段漸慢速與漸弱音量的表現,讓人想起第一樂章稍後的長大裝飾奏,更讓人想起 第二樂章的田園氣氛。因此,德米登科別出心裁的演奏讓這段序奏以簡潔的方式提示接下來整首曲子的精華。德米登科彈奏的第二主題,以比較慢的速度呈現。不 過,寧靜的氣氛很快地就被鋼琴逐漸激昂的琴音給破壞,以驚人的速度與技巧在漸弱的聲中結束呈示部。德米登科充分掌握住鋼琴家展現高超技巧的其他幾個關鍵環 節,儘管速度已經飛快,卻還能在更上一層樓似地加快,像再現部第一主題所發展出來的小高潮,以及第二主題再次引發的高潮。德米登科盡其所能地將每個可能的 對比都發揮得淋漓盡致,是個出色的版本。補白曲目是史克里亞賓(Scriabin)的鋼琴協奏曲。

[08/28/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