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1日 星期四

不可錯過的精緻演出:凱瑟琳柯拉德(Catherine Collard)彈奏海頓鋼琴奏鳴曲

Haydn_Catherine_Collard_Lyrinx_c.JPG
海 頓爺爺對莫札特還有貝多芬的影響深遠,自不在話下,單是數目超過百首的交響曲,就足以對兩位後輩帶來莫大的壓力,更別提數目同樣驚人的鋼琴奏鳴曲以及弦樂 四重奏。大概只有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在數量上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但是呢,海頓的鋼琴奏鳴曲,卻似乎始終沒有受到應有的注意。即使我們重質不重量,我的認識 是,海頓最出色的多首鋼琴奏鳴曲,可能甚至比莫札特的同類型作品來得更精彩,反覆聆聽之餘,甚至會讓人以為是貝多芬早期的鋼琴奏鳴曲,或是中期一些袖珍可 愛奏鳴曲(例如22號和24號)。
大 多數鋼琴家頂多挑個幾首來演奏,展現一下自己的演出曲目的廣度。就筆者所知,鋼琴大師裡頭,布蘭德爾(Alfred Brendel)在1980年代替PHILIPS灌錄了四張十一首海頓奏鳴曲,至今仍是著名的版本(可惜我僅僅聽過一張)。此外,就屬李希特 (Sviatoslav Richter)的功夫下的最深了。李希特在「筆記與對話錄」中明白提及他對海頓的喜愛程度(p. 174, p. 257),甚至不亞於莫札特。而海頓的奏鳴曲,也持續出現在他的演出曲目中。他總共演出過十九首,其中,降E大調第62號(Hob.XVI:52),從 1946年開始,總共演出了103次,算是次數最多的一首;其次是C大調第58號(Hob.XVI:48),從1966年開始,總共55次。李希特在 DECCA灌錄的兩張奏鳴曲集,是一窺李希特權威演奏的最佳選擇。

一九九三年英年早逝的法國女鋼琴家凱瑟琳柯拉德(Catherine Collard)在LYRINX所灌錄的三張海頓鋼琴奏鳴曲集,則是另外一個喜歡海頓的愛樂者都務必要收藏的珍品。三張唱片分別灌錄於1989年(LYR 082),1991年(LYR 108),與1993年(LYR 126),1999年唱片公司集結成套便於收藏(LYR 193/3),總共收錄了12首最著名的奏鳴曲。她的演奏帶有法國鋼琴家那種自然、精緻、與典雅,即使在慢板的樂章,她似乎也具有李希特那種維持樂曲張力 的特殊能力,藉著順暢的長樂句,將音樂結構抓在一起(例如第31號的第二樂章,長達13分鐘)。她的觸鍵敏銳,力道多變,仔細聽,會發現即使在簡單的分解 和絃甚至切分音,她都可以彈出不同的觸感,細節非常豐富。又例如第五十號(Hob.XVI:37),第一樂章光輝的快板樂章中,歡娛的主題猶如蹦出石頭的 孫悟空,或是像是成群動物從掙脫鐵籠重獲自由那種渾然天成的喜悅,可見得海頓爺爺創造出生動旋律的能耐,而在嚴守奏鳴曲形式的前提之下,讓樂曲很自然的流 動,動感十足。而在慢板樂章,表現出莫札特所欠缺的那種內省、謐靜的特質。詼諧的輪旋曲樂章,除了主題得到充分的發揮之外,不時有出人意表的音符。

LYRINX是法國的唱片公司,專門發行製作精美、發燒級錄音、精采演奏的古典曲目。目前由Harmonia Mundi負責全球發行的工作。這三張鋼琴錄音也相當優異,史坦威的琴音飽滿圓潤,顆粒清晰,完美捕捉凱瑟琳柯拉德變化多端的觸鍵力道與音色變化,即使用 我的小隨身聽來欣賞,都可以感受到如臨現場般的動人。

[08/31/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