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波里尼演奏蕭邦前奏曲

Chopin_preludes_Pollini_DG-c.jpg
時 隔多年,終於以便宜的價錢購得義大利鋼琴家波里尼(Maurizio Pollini)於1975年所灌錄的名盤,蕭邦的前奏曲作品28 (DG 413796-2)。很多愛樂者對於波里尼的成名經過已經耳熟能詳了。1965年贏得華沙蕭邦鋼琴大賽金牌之後,為了進一步磨練琴藝,消聲匿跡數年,直到 一九七零年代初期,以一系列由DG所發行的鋼琴獨奏曲專輯,廣受古典音樂界好評。這些專輯涵蓋範圍甚廣,從貝多芬的晚期五首鋼琴奏鳴曲,到蕭邦,史特拉汶 斯基的彼得洛希卡,普羅高菲夫的第六號奏鳴曲,舒伯特的流浪者幻想曲,舒曼的交響變奏曲與C大調幻想曲,每一張無不成為多年來愛樂者的收藏珍寶。這其中, 三張蕭邦的鋼琴獨奏專輯更是讓人驚艷。蕭邦的練習曲在他手中就像前奏曲一般精美,波蘭舞曲,還有前奏曲,短短的30多分鐘收錄在一張CD中,高價版。這三 張蕭邦專輯只曾經收錄成盒裝,此外,就我所知,除了波蘭舞曲出現在The Originals系列之外,DG不曾單獨發行過中價版。顯見唱片公司以及愛樂者心中,對於他們的高度評價。
我 早在一九八零年代就購入蕭邦的練習曲,算是我的前幾張CD收藏之一。當然是非常喜歡波里尼的演出,不過呢,卻遲遲沒有跟著購買另外兩張。不見得有什麼偉大 的理由,有時候買CD就是這樣,有些東西你知道是必買品,但是,或許就是因為這種百分之百的篤定感,反而失去了對那張唱片的好奇心,遂不急著現在買,反正 DG這麼大的唱片公司也不可能讓這麼出名的演出絕版,一定找得到。就這樣,前奏曲,還有波蘭舞曲,就擱著。直到最近才終於決定把它們納為己有。這張唱片雖 然印刷都是寫"made in west germany",但事實上在CD內緣刻著"made in germany by universal M & L",因為DG成為Universal是最近幾年的事,所以這張CD顯然是最近幾年新壓制的再版。可見得新舊樂迷對這張唱片的需求有多高。

當然,對於這張名盤,不需要多作介紹。如果有看到便宜的價錢,就買下吧,絕對不會後悔的。我的聆聽感覺是,波里尼的演奏很容易親近,沒有比較極端的個人色 彩,每首前奏曲都在完美的技巧支持之下呈現出來,非常具有典範級的身價,不管是初次接觸蕭邦,或是已經是有多年功力的老手,都是不二之選。或許是錄音的關 係,這個時期鋼琴聲音聽起來感覺比較結實,集中,音場沒有像最近的錄音那樣大。這樣子的錄音方式聽起來比較能展現出清楚的音粒與雄渾的節奏,相當過癮。

[08/18/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