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 星期六

A. Gavrilov彈奏巴哈的鋼琴協奏曲

巴哈的鋼琴協奏曲(或者應該說是大鍵琴協奏曲)是我比較不熟悉的曲目,除了沒有很多唱片是灌錄全集之外,找的到的錄音也大多是大鍵琴版,甚至是流行一陣子 的古樂版(HIP),怎麼聽就是不太習慣略偏尖銳的聲音。不過最近拿到一套鋼琴演奏的版本,倒是讓我印象深刻,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是由俄國鋼琴家加夫李洛 夫(Andrei Gavrilov)主奏鋼琴,馬利納爵士(Sir Neville Marriner)指揮聖馬丁管絃樂團的版本,1987年由EMI發行(CDS 747629-8)的版本。
關 於俄國鋼琴家加夫李洛夫(Andrei Gavrilov)的生平。一九五五年生於俄國莫斯科,一九七四年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的金牌獎得主,同年在薩爾斯堡音樂節登台,獲得極高的評價,從此 成為國際知名的鋼琴家。主要的唱片錄音可見於EMI以及90年代之後的DG。他和李希特曾經多次合作演出海頓與韓德爾的四手連彈曲目,李希特對他也是印象 不錯,曾提到,那些唱片上故意不寫誰是第一鋼琴誰是第二鋼琴,結果很多人都誤以為Gavrilov彈的部分是李希特彈的。可見得他的實力頗佳。

第一首d小調協奏曲(BWV 1052)的快版樂章,鋼琴一出場,就是充滿了說服力。Gavrilov的觸鍵果斷而有力,音粒短捷清楚,不同的聲部之間的對話很清楚,搭配樂團稱職的伴 奏,讓這個熱情緊湊的樂章充滿無比的活力。我喜歡他的鋼琴傳達出來的多采多姿的層次與變化,一切彷彿都在他的精巧控制之下,恰如其分。而在慢板樂章中,他 又表現出充滿浪漫情懷的現代感巴哈,而他掌握長樂句的能力,也似乎有李希特的那種火侯,令人激賞。

如果你也不排斥用現代鋼琴演奏巴哈的協奏曲,那麼這一套CD會是不錯的選擇。EMI曾經以中價位雙CD的形式再版,可別錯過。
[02/11/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