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5日 星期三

另外一種紀念莫札特的方式

mozart-alain-dubeau.jpg
今年是莫札特誕生兩百五十週年的紀念(1756-1791),免不了要紀念一下他。我倒是發現有一張美麗的CD,可以帶我們搭乘時光隧道,回到那個沒有唱片收音機的年代,重溫莫札特的音樂魔力。

同樣是愛樂者,二十世紀乃至於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比起那些偉大作曲家在世的年代而言,真是幸福多了。我說的當然是錄音技術的出現,以及各種重播技術的創新 與普及。現在,若是想要聽鋼琴名家的演奏,只消買一張他(或她)的唱片,就可以聽到高傳真的演奏效果了。在莫札特的年代以前,大型音樂會,特別是歌劇,並 不多見。皇宮貴族才有財力與樂團資助這種演出,相較之下,民間的音樂活動儘管有,演出效果可能為了遷就觀眾口味而亂改一通。那些有幸在劇院聽到捕鳥人帕帕 基諾動人的歌曲的聽眾,也許一生就這麼一次體驗,之後都必須靠記憶與回憶來重溫這個美妙的旋律。
那 個時代,為了讓更多人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在自家的環境(當然還是貴族與有錢人)以比較小的編制來表演這些動人的曲調,出現了很多改編曲。他們將莫札特著名歌 劇中的著名詠嘆調改編成少數樂器可以演奏的版本,例如兩把長笛,長笛與小提琴,或者小提琴與鋼琴等等樣式。出版社有時甚至會取巧,用作者親自改編的名義來 發行這些改編曲的樂譜。

這張CD就收錄了改編自四齣莫札特著名歌劇的著名曲段,改編成由長笛與小提琴的二重奏演出。這些改編曲都是出版於1790年代後半段左右,也就是十八世紀 末期,莫札特剛剛過世沒幾年,貝多芬還健在的時候。其中呢,「魔笛」(我的最愛)選了十二段,「後宮誘逃」選了兩段,「唐喬凡尼」選了六段,「費加洛的婚 禮」選了十一段。對於普及莫札特的歌劇作品而言,這些改編曲想必居功厥偉。

這些改編曲儘管簡單,但是都能夠抓住這些著名曲調的精華,小提琴與長笛不時交替奏出主要的旋律,也分別擔任彼此的伴奏工作。改編曲多半能成功的保留了曲調 與伴奏之間的對話與和音。如果你熟悉這些曲調,那麼聆聽這張CD將會是一大享受。就像在春天的涼爽舒暢氣候中,坐在樹下聆聽兩位音樂家的演奏,充滿了親切 與祥和的氣氛。

想像一下那個年代,說不定舒伯特家裡的音樂聚會也常常有演出這種性質的改編曲呢!聽著聽著,真有一種回到十八世紀末的感覺。

長笛家馬利昂(Alain Marion)與小提琴家杜博(Angele Dubeau)的表現令人激賞。小提琴的音色非常飽滿悅耳,充分展現了1733年史特拉底瓦利名琴的精緻音色。這張唱片由加拿大的ANALEKTA公司發行,編號是 FL 2 3076。

[02/15/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