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30日 星期日

談談華格納的「女武神」

wagner_walkure_furtwangler.jpg

拿 到了指環全曲之後,很奇怪的是,我還未曾重頭到尾聽過一遍。「萊茵的黃金」我一直不覺得好聽,或許因為是連篇歌劇的首齣劇,著重在劇情與故事背景的交代, 所以不覺得吸引人。只有最後諸神進入瓦哈拉城那段配樂夠還算過癮。但是,女武神的第三幕,我卻反覆聽了許多次,愛不釋手。至於「齊格菲」,好像又是另外一 個劇情的鋪陳與介紹,故事從神界的糾紛轉到人界,更為世俗化,人物更多,總是沒聽完。


華格納指環全曲當中最得我心的一齣戲非女武神莫屬。女武神第三幕,剛好可以收錄在單張CD中,所以屢見有單張出片的情形。我認為華格納即使只寫了這幕,也 足以名留青史了。從一開始著名的的女武神的騎行開始,鮮明的圖像簡直透過音樂傳遞到我們眼前:女武神騎著神駒在天空飛翔,呼嘯的風聲,以及神駒的怒吼聲, 交織著女武神攝人的吶喊,上下遠近的奔馳。雖然無緣親眼看到這樣的景象,不過或許現場透過吊鋼絲的演出效果會讓人覺得好笑與荒誕也說不定。接下來有一段場 景,是當佛坦(Wotan)說要處罰擅作主張抗命行事的女武神布倫希德(Brunnhilde)時,眾姊妹異口同聲地求情的畫面。最感人的場景應該是佛坦 親手執行懲罰的場景以及魔火音樂。簡單的下行旋律透過弦樂不同聲部的交織,營造出離情依依的不捨。父親為了維護自己命令的威信,非得懲罰自己的女兒。就算 有千萬個不捨得,還是必須這樣子,必須接受這樣的結果。這是不得已的。最有威力的神,還是得遵從自然的法則,正義,公理的規定。而當魔火點著時,迅速蔓延 的姿態透過弦樂輕巧的擦弦以及短笛的斷奏表達出來。在這些背景音效之上,各個已經出現以及即將出現的固定動機不斷奏出。有齊格菲,有女武神,有指環等等。 聽到這樣鮮明的音樂,我都可以想像出舞台上的效果、燈光、佈景。魔火把Brunnhilde團團圍住,直到有人有勇氣穿過魔火拯救她為止,而他必須嫁給她 為妻,不管是誰。不過,設定這樣高的條件,似乎意味著只有齊格菲才會是那個註定要拯救她的英雄。這樣的懲罰,這樣的咒語,到底該算是佛坦的恩惠,還是更卑 劣的捉弄人呢?


wagner_walkure_solti.jpg

很 難去描述女武神的吸引力何在。當然,華格納的音樂魔力佔了很大的一部分,但是似乎故事本身也觸發一些有趣的想法。例如, Wotan與 Brunnhilde的父女關係。在指環的故事當中,Wotan是諸神的領袖,地位好比希臘神祁中的宙斯,擁有最強大的力量,也具有最權威的權力。所謂的 權力指的就是意志的貫徹程度,一個有權力的人可以迅速而有效地貫徹他的意志,受到波及的對象猶如風行草掩般順服,意志的影響,包含兩個層面,權威意志的來 源,以及權威意志的行使對象。當權威意志的來源與權威本身是同一個個體時,行使對象的順從程度就成了權威程度的直接指標。但是,往往權威的擁有者會透過間 接的方式來行使權威,這個時候,理論上來說,權威意志的代行者只是純粹地執行或是轉達權威者的意志,而行使對象往往會基於對於權威的服從而順服,但是,如 果代行者也同樣具有和權威者一樣的自由意志時,就會產生很多有趣的可能性了。當然,所謂的權力必須建立在是否擁有赤裸裸的力量來迫使不順服者屈從。也就 是,對於不順服者,權威者具有強制令其依照權威者的意志而行為的能耐。也就是意志的赤裸裸的展現。權力的展現有兩種方式,都和意志能否貫徹有關,差別的是 貫徹的方式,第一種以強迫的方式呈現,以及權威的方式。


Wotan與Brunnhilde的關係。Brunnhilde是Wotan最疼愛的女兒,不只一次成功執行Wotan的命令,到戰場上把英勇的戰士引領 到神聖的瓦哈拉殿,也暗中協助Wotan的偏愛對象在決鬥中取得勝利。對於Wotan而言,女武神的任務就是要貫徹他的意志,這個任務若是不能徹底執行, 若是有違背其意志的情況出現,就是對於Wotan權威的挑戰。這覺得是權威擁有者所無法接受的挑戰,也是展現其權威與權力的絕佳時刻,否則,權威將在一而 再再而三地受到挑戰的情況下逐漸侵蝕萎縮。但是,有罪的Brunnhilde該接受什麼樣的懲罰,卻展現出Wotan另外一面,他顧及了對於寶貝女兒的最 佳利益。被趕出女武神團隊的命運是不能改變的,但是作為一個平凡女性的際遇卻是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控制--只有齊格菲配取她為妻。


不過 Brunnhilde是否真的有罪呢?Wotan給她下了兩個互相牴觸的命令:幫助Sigmund,以及阻礙Sigmund。之所以會有這種情況發生,是 因為Wotan也敖不過太太Fricka的跋扈作風。儘管他屬意Sigmund的勝利,卻不得不改變命令要求Brunnhilde不得暗中幫助 Sigmund。Wotan曾經將內心的煎熬以及擔心諸神的未來對女兒傾訴,以至於貼心的女兒相信父親的真正意志是要幫助Sigmund,而不是命令的內 容,於是在戰場中違抗命令,幫助Sigmund。Wotan終於按耐不助女兒的抗命行為,出手粉碎的Sigmund劍。盛怒之下,Wotan急尋女兒,展 開一段精采的親情與權威的對話。


我們也可以用異化的觀念來分析這個故事。Wotan當然擁有自由意志,是意志內容的權威來源,作為 Wotan命令的執行者,Brunnhilde也具有自由意志,以及來自Wotan的強大力量。所以她的意志與力量就像是他的意志與力量的客體化 (objectification)之後的主體。當意志來源與客體意志之間無契合無間相融一致時,會構成一個Wotan的王國。具有自由意志的客體一但具 有了自由意志,就會按照她自己的意志去行事,但是當客體化的主體自以為知曉意志來源的真正內容時,當女兒知道父親的真正所欲以及內心所經歷的煎熬時,她的 自由意志將使她得以去作違背命令的行為。從全劇的整體觀點來看, Brunnhilde的第一次抗命具體表現了自由意志的首次揚威吐氣,也種下來後來人類宣判諸神末日的肇因。在「齊格菲」中,化身為浪人的 Wotan,伸出代表神力權威的手杖想要攔下屠龍英雄齊格菲之際,卻被英雄手中的那把劍一擊粉碎,而那把劍就就是在「女武神」中被Wotan粉碎的 Sigmund那把劍,是齊格菲將碎片重新鍛造而還原的神劍。諸神國度的末日終於成為不可避免的結局。


[1/30/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