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30日 星期日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超現實主義的鼻祖

和白遼士寫作幻想交響曲的時代相比,幻想交響曲絕對是屬於未來的作品。很難想像1830年,貝多芬過世不久,新生代的浪漫派大師還未真正走出自由奔放的恣 意曲風之前,一個來自法國巴黎的年輕作曲家(1803-1869)在音樂世界留下了重要的一頁。幻想交響曲的前衛之處,不只在於它採用許多獨特的管絃樂寫 作技巧,要求特殊的演奏方式,甚至早在華格納之前就引進了固定樂思之前就採用一個相同的主題貫穿所有樂章。
在 我看來,幻想交響曲的特徵更在於它隱含著寫實主義與超現實主義兩種不同的藝術理念。寫實主義,代表的是用藝術的方式達到對於外在現實事件的描寫,在作曲家 心目中,或者說在指揮家與詮釋者的心目中,有一個客觀的認知對象,而樂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如實地表現出那個真實世界,樂曲好壞往往也就取決於樂曲能否栩栩 如生地描繪那個世界。

所謂的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在白遼士的年代是一個尚未現身的理念(直到二十世紀初),多半是受到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理論流行之後慢慢發展 出來的,在藝術上的最明顯例子就是法國導演布紐爾的許多作品。超現實主義的特徵在於企圖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同時結合意識與潛意識的內容,將藝術創作者的潛 意識當成意識的內容呈現出來。當滿心妒意的先生看到偷情的太太毫不在乎的掩飾自己的行為時,潛意識會有想要懲罰她傷害她以發洩自己慾望的念頭,呈現在電影 中,就好像意識清醒的時候所看到的場景,就是常見的超現實主義的手法,往往讓觀眾分不清楚線再發生的事件是真實或是潛意識中的潛在慾望。就超現實主義而 言,沒有一個真實的事件,只有藝術創作者心中的整個精神世界,沒有真實與夢幻的差別,這一切都是意識與前意識之前不停的更替取代呈現的過程。

個人以為,幻想交響曲最有趣的詮釋方式,是採取超現實主義的方式。傳統上通常會區分所謂的寫意的手法與所謂寫景的手法。之所以強調寫意的部分,多半是認為 白遼士的這齣作品是在描繪一個充滿激情但感情受挫的年輕人從理智到精神崩潰乃至於抓狂的境界。這種手法多半會採取比較激情的方式來製造極大的情緒對比,傳 達出無比的興奮和激情。相對地,所謂的寫景詮釋手法,則多半要突顯白遼士管絃樂寫作技巧的獨到之處,新穎的樂器搭配,細膩的刻劃出景物與故事的流動,舞會 的樂章就要表現出舞會當中波光淋漓,夢中情人踩著優雅的舞步,讓主人翁意亂神迷的感覺,田園的樂章就會突顯午後的雷聲,恬靜的鄉間風情。斷頭台的樂章,則 要聲嘶力竭地製造出震撼的效果。不管是寫意或是寫景,都還是在我所謂寫實主義的範疇之下。寫實主義的手法,或許可以用馬可維契(Igor Markevitch)指揮巴黎拉慕魯管絃樂團(Orchestre Lamoureux, Paris),錄於1961年1月的版本(DG Dokumente)作為代表。他用一貫的細膩手法小心翼翼地展現一幅幅精緻動人的巴洛克夢幻曲風,豎琴,弦樂撥奏,鼓聲,都非常的清楚到位,真是心靈上 與聽覺上的無上饗宴。

相較之下,超現實主義的詮釋手法會怎麼表現白遼士的這首幻想交響曲呢?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景不用完全寫實,意也不用完全寫實,有點介於寫景與寫意之間。由 於進入意識層面的潛意識內容多半是已經扭曲轉換之後了,所以在關於景物與心境的描寫方面,適當的誇大與彈性速度與節奏是一定要有的,有些地方要強調現實的 層面,但是有些地方要強調潛意識的層面,也就內心被壓抑而扭曲的慾望。

超現實主義的手法或許比較少版本是箇中翹首,個人以為,孟許在里斯本的版本頗具有代表性。孟許的速度偏快,而且不只是就演奏總時間長度而言,因為彈性速度 變化幅度大,所以快的部分就更快。有時候甚至可以說有些急促,像是圓舞曲樂章。奇怪的是,圓舞曲的節奏並沒有輕盈的表現出來,反而感覺有些笨拙,遲緩,像 是個不會跳華爾茲但是一心一意想要趕上拍子,心頭有點慌張下的那種急迫與滑稽。樂章開始那種舞會即將開始的的感覺,並不是那麼讓期待,反而更是一種焦慮, 緊張。孟許的詮釋特色是採取較為粗曠的音色,替整個故事鋪陳出一個類似後期印象派繪畫那種用色塊代替色點的畫風。小提琴的音色不多加修飾,就像是一整塊, 大刀闊斧似地刻劃著主人翁對於愛慕對象的癡迷與狂戀。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表現時,內心不禁讚嘆這種強烈的色調極為貼近幻想交響曲所必備的那種熱情、奇想、與 超現實的夢幻世界。在孟許的指揮棒下,夢中情人從來就沒有展現出搖曳生姿的樣子,多次現身總是表現出一種不安穩怪腔怪調的姿態,像是主人翁心目中的認知, 但是已經是扭曲之後的錯誤認知了。在田園樂章中,我們彷彿可以感覺主人翁想要在四下無人之地對夢中情人加以施暴的那種粗暴的慾望。

如果說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是超現實主義的先驅這個說法屬實,那麼白遼士真可謂音樂史上的開創性角色,甚至是藝術史上的劃時代人物。與他幾乎同一時期開始發 展的浪漫主義強調作曲家傳達自身獨特情感的藝術價值,這是一種將內心的理念想法情緒實現在音樂的表現風格當中。超現實主義實以超越浪漫主義的風格,不僅僅 意識層面的情緒理念得到實現,連潛意識中的內容都透過扭曲轉置的方式,以意識得以接受放行的樣貌出現。不過,先行者的步伐總是孤獨的。到今天,他的超現實 風格或許還未得到普遍的認知。

幻想交響曲的版本眾多,或許還有不同的詮釋手法,或者還有更具代表性的版本,留待有機會再討論。

Igor Markevitch conducts Orchestre Lamoureux, Paris.
Recorded in January 1961, in Salle de la Mutualite, Paris.
DG Dokumente 423957-2.

Charles Munch conducts Orchestre National de France.
Recorded live in June 23, 1963 in Lisbon, Portugal.
Auvidis Valois V4826. Charles Munch edition 2.

[01/30/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