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Andrei Gavrilov 演奏蕭邦的練習曲(EMI)

Chopin_Etudes_Gavrilov_EMI.jpg





雖然說像巴克豪斯(W. Backhaus),阿勞(C. Arrau),科爾托(A.
Cortot)等鋼琴界的老大師們都曾經灌錄全本24首的蕭邦練習曲,但是在我的印象中,波里尼(M.
Pollini)在DG的版本始終是最衷愛的版本。我喜歡他的音色中所帶有的明亮度,不著痕跡渡過萬重山的精準技巧,以及卓越的音色控制。可是當我聽到
Gavrilov這個版本之後,我的喜好有了改變(EMI 1987)。




Gavrilov在加盟DG之前,曾經在EMI灌錄多張CD。這張蕭邦的練習曲或許是他在這個時期最有名的版本吧。Gavrilov採取的是一種完全豁出
去的演奏策略,在卓越技巧的驅使之下,他顯然有意將每一首曲子的詮釋風格推到極致。速度比一般聽到的版本都要來得快。他不求每個音符都要清晰正確的彈出
來,而是將大量音符精準而平衡地控制在整體呈現的旋律線條,以宏偉的氣勢衝進聽眾的耳朵。革命練習曲(Op. 10 No.
12)講究的是左手必須展現波蘭人民群起激奮的氣勢,也是蕭邦本人昂揚的愛國情操的昇華表演。Gavrilov的表現讓人激賞,左手彷彿捲起千堆雪一般,
排山倒海而來。雖然情感的濃烈度或許尚不及於李希特在倫敦的一場實況錄音的版本,在氣勢上卻是不分軒輊。




現在,每當我想要從音樂中找尋那種彷彿賽車一般所講究的速度感,刺激感,與毫髮不差的精準時,我都會毫不考慮地挑出這一張驚人的蕭邦練習曲版本。但是,每回從頭到尾一次聽完,還真的是一件吃力的事情呢。




這個版本最早由EMI發行於1987年,後來多次再版,不管是Seraphim (2001)或是EMI Red Line
(1997)的低價系列,都可以很容易買到。也曾經出現在Double-forte或是Gemini這兩個兩張CD的中價位系列中,搭配其他蕭邦的曲子。




Chopin_Etudes_Gavrilov_Serapham1.jpg



[03/09/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