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Hyperion推出歐爾松蕭邦大全集

今年度才剛剛開始,荷包可能就要大失血了。因為英國的Hyperion唱片公司甫於2008年底推出蕭邦的鋼琴作品大全集, 演出者是曾經榮獲蕭邦鋼琴大賽冠軍的美國鋼琴家歐爾松(Garrick Ohlsson)。這套其實並非新錄音。原本是由Arabesque唱片公司單片發行,時隔多年,那些唱片現在在二手市場已經很不容易找到,而且目前的售 價多半早已超越十幾年前的定價了。現在Hyperion取得版權,將所有的錄音集結成一套,讓愛樂者一網打盡,完整收錄這套珍貴的錄音,實在是福氣。省了 很多麻煩。只是,目前不同網站定價似乎有點混淆。有些定價高達$265。有些則只要$100出頭。值得觀望一下子之後,找便宜的價錢入手。也許$100購 買13張,是合理的價位。更何況Hyperion的發行向來都比較昂貴。



這套蕭邦大全集是真的名符其實的大全集,不只獨奏曲,反正所有由蕭邦所寫作,有鋼琴湊一腳的曲子,都有收錄,歌曲,室內樂,協奏曲等等。阿勞,阿胥肯納 吉,或是魯賓斯坦等人,也都未曾挑戰類似的錄音計畫。DG的那套蕭邦全集,零零落落,多是炒冷飯。似乎只有歐爾松這套是最完整也最純正的大師鉅作。



歐爾松曾經於1970年代,贏得大獎之後,在EMI灌錄多張蕭邦的唱片,包括兩首協奏曲,夜曲,前奏曲,波蘭舞曲等等。現在幾乎都可以在雙子星(Gemini)系列找到。



說來也怪,以歐爾松的實力,為什麼老是得不到主流唱片公司的青睞?Arabesque不爭氣,蕭邦全集賣給Hyperion,貝多芬的奏鳴曲全集,得由Bridge唱片公司接力完成。



前陣子收購一套歐爾森現場演奏貝多芬全部五首鋼琴協奏曲的實況錄音,Garrick Ohlsson plays Beethoven in Bellingham,覺得非常的讓人滿意,表現細膩,中規中矩,不會有我原本擔心淪為煙火秀的過度詮釋。值得一聽。

[01/16/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