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CD收藏的經驗談(二)網購有問題怎麼辦

網購有個討厭的地方,就是東西有問題常常會需要比較多的時間與精神來解決。像前文我提到購買顧爾德的大全集結果發現裡頭有瑕疵品的問題,就是一個例子。寫 email給SONY BMG(這兩家已經合併了),要請他們注意這個製成方面的瑕疵,只收到一封自動回覆,上面說,我們的信件太多了,所以可能不會處理,甚至不會回信,請自己 保重。唱片公司不斷合併,只是客戶服務的品質卻依舊惡劣。後來呢,還是跟amazon.com要求換貨。他們的服務真是沒話說,二話不說就幫我order 新的訂單,兩天之後就寄到我家了。我原來那套都還沒寄回去呢。不過,很不幸的,新的一套依舊有同樣的爆裂音問題,於是我又寫信給他們,得到的答覆是,可以 全額退費,包括郵寄的運費都不用我出。而且還給我十美金credit,彌補這個不方便造成的損失。最後我決定不退還了,把這套CD留下。不過,交涉過程卻 很順利,不需要囉唆太多。

若是從eBay的個人賣家買CD,碰到有問題的時候,有時真得好好交涉,才可以減輕損失,更別提有誰會彌補這種不便了。幾年前買過EMI發行, Keilberth指揮的韋伯(Weber)的歌劇魔彈射手,一套兩張。第一張的精采演出,到了第二張,竟然突然走調,變成了聖桑的鋼琴協奏曲!忘了是第 幾首,一開始悠揚的法國號還真讓我以為那是歌劇的第二片,直到鋼琴出來,才了解到出了問題。CD上的印刷的確是正確的,不過仔細看看中間內緣小字與號碼, 才知道對應的是另外一張CD。超級烏龍。寫信給EMI想看看他們有沒有辦法退貨或是注意到這個問題,結果,石沉大海,連個聲息都沒有。

Weber_Freischutz_Keilberth_EMI_c.jpg


前陣子碰到一個狀況。買了一套Malcolm Bilson等人使用古鋼琴合作灌錄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共十張CD,由Claves所發行。壹套精美狀況九成新的CD,殊不知裡頭竟然少了第八片, 應該是第27, 28, 29 Hammerklavier。賣的人說他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那張為什麼無緣無故消失,願意退我十分之一的售價。於是,一套好好的唱片就這樣少了一張,又 不能跟店裡退換,因為是買二手品,也不能使用「賤招」,到店裡或是網路買新的,然後宣稱買來裡頭就少了一片,要求退錢,因為一般的網站上根本找不到這套。 除了Bilson負責彈奏的幾首奏鳴曲那一張有單獨出版之外,其他都沒有個別分售。




少了這一張,可著實讓我心中有個疙瘩,很想把它湊齊。於是呢,決定向原廠問問看,Claves是個位在瑞士的小唱片公司,以前是獨立經營,最近好像不知道 併入哪一個中型的集團了(可能是Naive)。從網路上找到e-mail住址,問看看這張CD是否仍有存貨,是否可以單獨賣,是否美國的代理商可以找得 到。當然,老實說,我也不預期他們會回信,大概就像SONY BMG或EMI一樣,不需要理會個別消費者的詢問。可是,大出我意料之外,第二天竟然就收到回信了,而且答覆是肯定的,可以單張賣給我,直接從瑞士寄過 來。價錢運費都還算合理,就這樣,我把這套唱片補齊了。



所以,網購方便歸方便,如果買的是二手CD的話,還是需要些耐心。下次再跟大家分享使用eBay的心得。

[11/21/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