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第一比第五好?!」 我的第一份古典音樂收藏



我是從國中開始接觸古典音樂。當時的導師是個典型的文藝青年,年輕,有幹勁,除了教學之外,對於文學、藝術、電影與音樂有著非常強烈的熱情,他也把這股熱 情傳染到班上。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帶著手提錄音機走進教室,大聲地播放薩拉沙提的流浪者之歌,或是莫札特的弦樂小夜曲K.525,還會發放自行製作的講 義,深入淺出地帶領班上欣賞古典音樂之美。老師也會自行製作雷射唱片(當時這項稀有品是這麼稱呼的)轉錄的錄音帶,以成本價賣給學生。殊不知,我的第一份 古典音樂收藏,早在國小階段就已經開始了,而且還是一張絕妙珍品呢。那是由「聲美」唱片公司發行,米開蘭傑里與朱利尼合作演出的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不用說,當然是錄音帶了,而且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是未取得正式版權的海盜版。

唸 小學的我,當然不懂古典音樂,家裡除了媽媽曾經買過讀者文摘那種圓舞曲與名曲的的專輯之外,也還沒有接觸古典音樂的環境與風氣。但是,小時後家裡有個墊 板,上面寫著幾個作曲家的名字與圖像,貝多芬,樂聖,蕭邦,鋼琴詩人,莫札特,音樂神童等等,似乎這些名字在我腦海裡悄悄留下痕跡。

有一天和家人去逛市區一家唱片行時,不知道什麼緣故就走到古典錄音帶那一區,看到一排排深黃色包裝的「聲美」錄音帶。貝多芬,這個名字我認得,鋼琴協奏 曲,反正就是鋼琴曲,可能不錯,想聽看看。鋼琴家名字真長,叫什麼「米開」什麼的,難道就是「米開朗基羅」?維也納交響?是不是就維也納愛樂嗎?一堆沒有 答案的問題。不過呢,問題是,架子上的鋼琴協奏曲不只一首。除了第一號之外,還有第五號「皇帝」。那時候我就猶豫了,在一竅不通的情況下,第一號,第五 號,有什麼差別呢?(當然那時候不知道第五號可是世界名曲呢)突然之間有個念頭,「通常很多歌手好像都是一開始好聽,但是愈寫就愈不怎麼樣嗎,失去了創作 的新鮮感與原創力,所以,第一號應該是比較值得聽的曲子!」就這樣,我選了第一號。

就這樣,很湊巧地買到一個著名的版本。只不過想起來當時作決定的理由,還是覺得好笑。很多年之後,自己開始收藏CD,就開始注意這張唱片,不過一直到90 年代,才見到DG公司將第一號與第四號奏鳴曲收錄在同一張唱片中(419248-2;見下圖),沒多久之後得大花版(The Originals)系列則是將第一號與第三號協奏曲收錄在一起的。至於皇帝協奏曲,到現在都還只能買得到單首單張的高價版。

Beethoven_PC_1_PS_4_Michelangeli_Giulini_DG_c.jpg




[06/20/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